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距离113日的美国总统大选已不到两周。根据目前的各方民调,惟一的疑问是拜登是大胜还是小赢(鉴于上届大选各民调机构纷纷中枪,这次大家都吸取教训,不愿过分渲染)。

 

但作为大概率事件,我们需要问一个目前相对少提出的问题:被特朗普主义(Trumpism)裹挟四年的共和党,如果落败,会做怎样的调整?

 

不可讳言,2016年,在大家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凭一人之力,掀起了看似不可能的红波(red wave):共和党不仅赢下白宫,还席卷了国会参众两院,实现完全执政。这一点看,共和党、特别是以所谓的里根-布什建制派成员,都欠特朗普一个感谢。

 

如果此次大选共和党失利,党内势必要进行一场清算。此前大批秉持特朗普主义的共和党员需要考虑他们未来的政治生涯,是继续捍卫在美国民众中始终存在的一股势力(强调美国作为白人福音教徒的国度、反移民、严禁控枪、堕胎权违宪等),还是适度向传统建制派靠拢,在这些问题上有所妥协是一大疑问。换言之,就是下台后的特朗普是否还能保持共和党精神领袖的地位,继续成为左右共和党未来走向的实际操盘手?

 

对这一问题的回答,需要看是否共和党此次是否惨败(主要指标有总统选举中丢掉绝大部分摇摆州、参众两院被民主党重新掌握、实现民主党的完全执政)。如果出现这一结果,无疑让共和党看到四年前的“红色奇迹”一方面固然是特朗普对当时民意的准确把握,同时也拜民主党所托非人的错误所赐。换言之,自身的努力加上对手的失误造就了2016年的特朗普奇迹。因此,如果继续秉持极化政治的标签、一味迎合可能共和党内的“铁盘”,可能不利于未来四年的卷土重来。

 

如果此次共和党只是小输(比如赢下若干摇摆州、同时共和党继续把持参议院),无疑增加了败选后特朗普继续精神领导共和党的砝码。也就是说,特朗普的失败更多是因为新冠疫情应对不力以及随之产生的诸多经济、社会问题,属于“天灾”“人祸”。毕竟,在新冠肆虐美国前,普遍看法是由于经济的强劲增长,特朗普的赢面很大。

 

即便如此,政治和民意是如此吊诡,我们所有的简单分析都可能最后被贻笑大方。毕竟,在现代美国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位总统在在四年执政期内对本党改造如此之大。简单说选举失利后特朗普就归觅于山野太过简单。特朗普主义或者说是现象只是美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表象而非根源,只不过他强有力的政治嗅觉捕捉到美国保守主义在新世纪中不断撤退的无力感和挫折感,牢牢捉住民主党执政下的经济和社会政策两大痛点,同时利用对手个人的不受欢迎度,实现近乎不可能的逆袭。

 

最后的结论是,随着113日后共和党的败选,保守主义的不安全和挫折感反而会进一步强化。他们会尽一切可能在未来四年、八年不断尝试新的旗手,而这些旗手必然从特朗普的得失中获得经验教训,取其长、去其短。特朗普走了,特朗普还在!

 

 

 

 

话题:



0

推荐

黄山

黄山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从事国际新闻报道近十年,有幸亲历目睹百年来新变局,望能从小处着眼,知其一二则甚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