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日餐,或者叫日料。在北京工作的最大乐趣之一,就是与使馆的外交官餐聚。其中,与日本外交官的饭局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每每都是在北京能寻觅到比较正宗的日餐。饕餮之后,往往心满意足。

 

这次有幸前往日本公干,工作之余,一日三餐断断是少不了的。从踏上全日空航班的一瞬起,我就知道未来的一周是非常幸福的。

 

之后是在入住的东京新大谷酒店的早餐。中西日合璧,吃得不亦乐乎。由于此行得一资深翻译协助,得以一窥日本美食之精妙。第一天中午是在东京大学的小食堂吃的,与东大的高原明生教授一起,吃了一顿典型的日式盒饭。精巧的食盒里,伴有黏黏的纳豆的米饭,炸的海鲜以及沙拉,虽不惊艳,但吃得舒服、爽口,加上铺满黄叶的深秋东大校园,秀色亦可餐。

 

第二天的中午,堪称东京通的陪同翻译,于繁华银座中找到一家传统的日式小馆,1000日元(约合60元人民币)的刺身拌饭,迅速了消耗了一上午的体力得到恢复,走在洒满阳光的银座街头,浑身充满了力量。

 

 

之后的螃蟹荞麦面不一而足。大餐在离开东京前姗姗来迟。这是一家典型的广岛风格参观,店面不大,但据说在东京很有名。以牡蛎和河豚为主打的广岛菜系,非常美味,平生第一次吃到生的河豚刺身,以及牡蛎火锅。更妙的是,在火锅吃尽后,店主倒入生米,加热煮沸,成了一晚极其鲜美的海鲜粥,只是肚子太小,无法多吃一碗。

 

到了属于关西地区的京都,当然不能错过豆腐宴。南禅寺旁的清水豆腐煲,非常爽口。按照老家的说法,到一地新处,需要吃豆腐以适应当地水土。京都的豆腐宴恰恰满足了这一要求。

 

来到京都,不得不说到京都的口味。按照陪同人员的说法,京都地区口味偏淡,强调食材的新鲜。在岚山风景区的一顿简单料理,见识了京都口味。伴有沙丁鱼的白米饭,加上生鱼片刺身,鲜虾和鱼籽,配上荞麦茶。眼前浮现出刚观赏过的层林浸染,实在令人回味。

 

  

话题:



0

推荐

黄山

黄山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从事国际新闻报道近十年,有幸亲历目睹百年来新变局,望能从小处着眼,知其一二则甚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