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看到新闻说菲律宾香港同胞人质事件中,死亡人数达到九人。毫无疑问,这本身是菲律宾的耻辱,解救本身也是彻头彻尾的失败。中国政府和九区政府都分别要求菲律宾当局对此次事件作出解释。

很显然,这件事对未来海外中国人的人身安全保护具有非常强烈的镜鉴意义,如果不是一场分水岭的事件。

我们知道,前几年屡有海外中国公民遭到绑架事件,比如在尼日利亚发生的中国工人遭绑架、索马里海盗绑架船员。但事件最后往往能得到较好解决,为何?因为绑匪一般就是要钱,要求简单,相对容易操作。

但是,随着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在海外从事各种活动的增多,无论是工作、旅游、学习,遭遇到类似绑架的机会也必然增多,同时绑匪的要求也未必仅限于钱到放人。比如这次菲律宾绑匪要求是政府恢复他的职位。很显然,这是用钱换不到的条件。

那么,依赖当地政府的斡旋和解决是当然选择。此外,中国一贯强调的不干涉主权原则,也限制了我们采取类似以色列和美国式从天而降的非常规救援方式。

但是,政府依然有几个选择。

第一,就是在第一时间同当事方政府联系,评估局面,看看是否需要中方的特警人力支持。特别是在菲律宾这样的政府力有不逮的国家,提出这样的要求也属合理。在对方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救援,也是合情合理。

第二,考虑到对方同中国的亲疏远近,以及面子问题,这样的要求很可能会遭到婉拒。那么怎么办?还是要在第一时间反应,了解绑匪的要求,同时了解政府的政策底线,作出独立的自我评估,一定要避免完全将希望寄托在对方政府身上的想法。这要求我们的外交人员除了官方渠道外,一定要建立自己的资料库,能够在突发情况下获得非官方渠道外的信息。

第三,如果独立的评估认为对方政府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那么,允许对方按照自己独立的营救方案进行,并随时保持配合;但一旦类似的评估作出相反的结论,就千万不要坐以待毙,而是尽可能寻求多种渠道对对方施压。

看到网上有评论,如果这次遭绑架的是美国人,那么会怎样?现在做任何这样的假如都没有意义,但是确实有必要借鉴一些国际上强力国家的做法。我觉得在这件事上,如果能找到对当事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第三国,通过第三方施加影响,未为不可。为了人质的安全,作出一定的妥协又何妨?

话题:



0

推荐

黄山

黄山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从事国际新闻报道近十年,有幸亲历目睹百年来新变局,望能从小处着眼,知其一二则甚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