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4日下午,参加了新任美国中国商会会长孟克文(Christian Murck)同中国媒体的小型见面会。大家关心的话题当然是美企在国内经商环境的恶化,国内主管部门出台政策对美企在华经营的影响等等。

回答当然中规中矩,肯定之余表达希望。但长达两小时的媒体问答,总不能都问这些话题。于是翻看手边的材料,突然发现这位新会长居然是历史学博士,而且还是明史。

于是问了这个问题:您怎么比较今天的中国同16世纪中国面临的挑战?博士就是博士,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兴致颇高。他首先说,由于当时西方大量从中国进口丝绸、瓷器等“大宗商品”,导致大量白银流入,引发中国国内的白银泛滥,“虽然当时没有通胀这个概念,但是物价飞涨”。会长如此作答。

第二,则是当时中国从中美洲引入包括玉米在内的许多今天中国人餐桌上的主食。“你们现在吃的是来自全球的食物。”言外之意,中国很早就享受到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最后,会长意味深长地用汉语说了一句“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话题:



0

推荐

黄山

黄山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从事国际新闻报道近十年,有幸亲历目睹百年来新变局,望能从小处着眼,知其一二则甚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