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外交部的网站,是我每天早晨的工作内容之一。今天打开外交部网站,两个声明比较突出。第一个是奥巴马接受新任驻美大使张业遂递交的国书,第二个是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援引奥巴马的几段话:“美国欢迎一个作为国际社会强大、繁荣、成功一员的中国。美方所重申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改变。” “今天,美中关系具有塑造21世纪的能力,其重要性堪比世界上任何双边关系。美中两国面临核武器扩散、地区和平与稳定、气候变化等地区和全球性挑战,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现在是我们两个伟大国家携起手来,为子孙后代创造繁荣未来的时候了。”

然后是斯坦伯格的话:“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与台湾方面仅保持非官方性质的关系。这是自尼克松、卡特和里根总统以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历届政府奉行的长期、坚定的政策,其核心是一个中国政策,这一政策没有变化。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欢迎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希望两岸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美方重申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支持中国中央政府同达赖喇嘛的代表继续进行接谈。”“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避免采取对各方都不利的‘零和’做法,以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美方期待在北京举行第二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

看完这两段话,近期围绕中美关系上空的阴云基本可说消散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近期干扰两国关系的问题,一是台湾军售和奥巴马见达赖,二是所谓人民币汇率低估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进而影响美国制造业就业,都在声明中得以回应。

通过上面几段引述,特别是斯坦伯格关于坚持一个中国、不支持“台独”,不支持“藏独”、避免采取对各方都不利“零和”的做法,等于对中方的两大关切都有了回应。特别是关于避免“零和”的说法,一方面当然回应美国国内、特别是来自国会部分议员认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指责,同时也向中国示好——美国同样也会避免近期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的做法。一语照顾了双方的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中国国家主席拟定中年内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之前在博客中写道几个访美的时间窗口。考虑到美国国内政治的安排,进入下半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需要,对奥巴马“费劲心力”通过的医改法案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估计下半年奥巴马的主要精力将围绕国内选战的需要。因此,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访美,如果真要成行,宜早不宜迟。

在3月行将结束的时候,美国方面发出这样的积极信号,我们又可将时间窗口进一步缩小为4月到6月。

话题:



0

推荐

黄山

黄山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从事国际新闻报道近十年,有幸亲历目睹百年来新变局,望能从小处着眼,知其一二则甚慰。

文章